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日本民众对话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蒋道鼎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0月14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4日在东京广播公司(TBS)与日本民众直接对话。

来到东京广播公司电视演播室的100名市民代表中,有白发老人,也有青少年。他们来自日本全国各地,代表了社会的各个阶层,有公司职员,也有家庭妇女和中学生。东京广播公司还连通了大阪现场,那里的一些市民代表可以通过电视直接向朱总理提问。在日本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因特网向朱总理提问。

对话从两个五年级小学生关于中国用什么方式团结起13亿人民和独生子女会不会感到寂寞的问题开始。朱镕基坦诚而又幽默的回答使对话一开始就充满轻松愉快的气氛。

对话进行了50分钟,日本市民就他们广泛关心的事情进行提问,问题包括中日关系、两国人民相互之间的看法、如何看待历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如何促进中日经贸合作、台湾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等。

有一位大阪的主妇说,大阪与北京一起竞争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大阪特别希望争取到。她问朱镕基是否可以把机会让给大阪。朱镕基回顾了上海与大阪的姐妹城市关系和自己担任上海市长时与大阪的友好交往,但仍明确地表示,希望大阪能够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对有关如何对待历史的问题,朱镕基说,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就意味着背叛。掩盖或者淡化历史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吸取教训,才能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一位从广岛来的日本人说,他本人对日本在战争中的残酷行为深感内疚,但如果中国总是要求日本道歉,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朱镕基说:客观事实是,日方直到现在也没有在正式的文件中向中国人民道过歉。我看这值得日方认真思考。

一位老人问朱镕基对日本有人否认南京大屠杀如何看?朱镕基明确说,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有充分的证据,是不能否认的。

不少日本市民关心台湾问题。朱镕基指出:台湾历来是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上公认台湾已归还中国。我们主张以“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实现统一,不是要改变台湾的现行制度和人民的生活方式。统一对台湾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全中国人民都希望最终实现祖国统一。

谈到环境问题时,朱镕基说:中国曾经忽视过环境问题,现在我们已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为保护环境下了很大力气。国际上不少人承认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取得成果。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也特别提出环境保护的问题。

当有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人提出人民币是否会贬值的问题时,朱镕基说:人民币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有充分的理由贬值,但为了维护亚洲和中国的金融稳定,我们没有使人民币贬值。现在中国完全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汇储备已超过1600亿美元,现在更没有任何理由贬值了。

朱镕基在对话结束前强调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应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日时中日双方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三个重要文件基础上,共同努力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让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将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亚洲人民之福、世界人民之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